Top

【環教研習】生態與人文的對話

  • 類別:活動
  • 日期:2018/01/13
  • 點閱率:950
【環教研習】生態與人文的對話
這是一場從醞釀到成形精心鋪陳的研習,我們將生活經驗與社會議題的思考工具置入研習的課程設計中,包括戰爭電影、桌遊、風靡一時的冰桶挑戰和和讓座事件...等, 都成為討論的題材,歡迎喜歡思辨和分享的您一同參加!

課程時間:107.1.13(六)09:00-15:00
研習地點:崇蘭國小二樓行政會議室
研習對象:教師及一般民眾30人
時數:教師研習5小時、環教5小時。

課程大綱
1、議題融入小幫手-桌遊繪本就醬玩:
使用環境教育的繪本及桌遊進行議題的暖身,引導研習成員深刻感受自己在公民社會中的角色,並開啟認識公民議題的學習動機。

2、走出洞穴來-心智模式的廣角思考:
導入生活上道德與社會規範的認識,並從情境分析和目的探討中進行整體評估和細項評估。

3、搭穩鷹架爬高高-區別正義的工具:
利用分配正義、匡正正義和程序正義這三種區別正義的工具協助老師搭思辨的鷹架,對相關案例有更深的了解。

4、生態特「公」隊-當環境遇上正義:
從環境倫理、3E、環境正義的概念看在地生態環境議題,看見環境的複雜度,學習自我檢視並思考更縝密。

5、綜合討論-從社會參與中看見自己:
鼓勵小組成員分享個人在教學現場中、生活上或自己個人關心和公民社會中的道德、環境等相關議題,由小組合作共謀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