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日期:2018-06-06
  • 點閱率:1105
友善大地、食「濃」教育
2018/06/04 高屏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小編1號
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環境問題和土地過度的開發下,人們獲取乾淨食材的難度增加,人們對於食品安全及友善環境的觀念提升,進而讓食農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反思乾淨食材的獲得,是要從食材本身還是追朔至問題源頭(大環境)解決?追本溯源就要從友善大地及環境教育開始。此次高屏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協助在地環境教育夥伴-美濃區福安國小與企業夥伴-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偏鄉環境教育。福安國小於2018年5月份舉辦「稻田收割音樂會」,並結合在地福安社區發展協會及美濃區農會等夥伴,讓國小孩童透過音樂活動及農事參與的體驗,讓孩童體會農耕的辛勞及稻米的收成,從中學習到食農相關知識,進而認同友善環境的理念,最後學會思考如何解決食農問題。
福安國小師生每年的一月中旬會在學校旁的農地進行有機米的種植學習,至五月中旬時進行收割與謝天祈福的儀式,藉此感謝上天、土地及稻子給予此次豐收的稻作。此次活動並結合農地音樂會、楠梓國小管樂團、福安幼兒園紙扇舞(美濃傳統技藝)及福安國小音樂班,在黃澄澄稻穗搖曳下,讓參與學童、家長、教師及各界參與者瞭解食安及認同友善環境之重要性。
從活動開始分別由福安國小鬥嘴鼓、福安幼兒園紙傘舞及楠梓國小管樂團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揭開序幕,讓現場氣氛熱鬧滾滾,歡樂不已。隨著福安八音團的樂音響起,莊宗霖校長也帶領前來參加活動的夥伴及師生們進行祭拜儀式,除了感謝天地,也祈福年年豐收。讓參與的大小朋友在農田間割稻、聞稻香,古老「機器桶」練習打穀,雖然汗水淋漓,但從中瞭解到老祖宗開墾這塊土地時,也是跟他們在做同樣的事情,不光只有辛勞,更是在學習和老祖宗一樣友善對待這塊土地,對手中獲得的黃澄澄稻米產生感恩,讓所有參與者內心充實且踏實。
本次活動中除了福安國小師生參與外,楠梓國小管樂團的到訪,也讓整個活動進行了一場城鄉交流,福安國小安排讓這群來自都市的孩童參與割稻及米食體驗,包括親手紮稻草、稻草杯墊、彩色粄條製作及童玩等活動(美濃傳統技藝),感受農村的純真年代,讓孩子們有機會能認識食物來源,進而學習謙卑彎腰的精神,感恩得來不易的食物。在中午用餐的時候,為提倡減塑生活,參與此次活動的成員均自備環保餐具,享用當天豐盛的美濃佳餚。
福安國小莊宗霖校長表示,每年師生們都很期待插秧及穗稻割稻的時節,透過師生們的參與,體驗農夫耕耘的辛勞及稻穗結果後豐收的幸福。福安是一所偏鄉的學校,資源相對稀少,本次活動的舉辦結合食農議題與環境教育,讓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來參與,拉近城鄉差距及在地認同。
本中心協助此次在地環境教育活動的辦理,促成環境教育夥伴及企業夥伴共同來推動,透過永續社區議題中食農教育及減塑活動,讓在地居民及孩童從活動學習得到瞭解與反思,找回人、自然與食物的真實關係,進而重建最初人們、自然與食物的價值,最終達到友善大地,促使美濃平原之米香能永續香傳下去。